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路漫——飘逸人生

知足知不足 有为有弗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路漫,自由作家,二十世纪70年代初出生于福州长乐(冰心故里),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、福建省电影家协会会员。散文作品《外婆的梅花湾》荣获2012年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一等奖。 散文专集《隐形的趐膀》于2011年11月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!

漂泊的瘿瓢山人  

2016-08-04 08:38:51|  分类: 随笔(转载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 黄慎出生在宁化时,宁化这个客家祖地已有千年历史,钟灵毓秀,人文深厚,是注定要诞生一个伟大人物的,黄家男婴的啼哭声为之做了注脚,那是1687年的端午节。
   
黄慎的父亲也算是个读书人,母亲粗通文字。他从7岁开始接受启蒙教育,七岁画灰亦知书 黄慎才14岁那年,父亲病死他乡,全家的生活重担就全落在了黄慎母子身上。
贫寒的生活并不能磨灭黄慎的艺术悟性,反而激发了他对画画的强烈兴趣。母亲见他画什么像什么,就叫他专心学习画像。黄慎16岁这年,曾氏听说建宁县有画像的高手,便让他去拜师学艺。黄慎走了四天,翻山越岭来到了建宁,寄居在萧寺,白天拜师学画人像,晚上临摹古人名画书帖,诵读四书五经。经过一年多的勤学苦练,黄慎的功夫迅猛长进,已能传师笔法,鬻画供母,算是熬出头了。
   
历史注定黄慎不会是个平庸的画匠,这时,他结识了宁化、建宁和上杭的许多诗朋画友,艺术视野开阔了,也有了更大的抱负。岁月如梭,在人生和艺术的历练中,黄慎诗书画都达到了很深的造诣,一个成熟而优秀的艺术家呼之欲出。
宁化养育了黄慎,但毕竟,宁化太小了,对于踌躇满志的黄慎来说,一直在思忖着走向广阔的世界。
    1719
年,黄慎告别母亲妻女,踏上了艺术的漫游之路。当年他的先祖从远方走来,现在他从宁化出发,再度向远方走去。这种一脉相承的客家精神像一股新鲜的血液,在他身上流淌着。
   
从此,在黄慎的生命旅程中,两度与扬州结缘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扬州成就了黄慎毕生的荣誉。当时的扬州地处南北水陆交通要冲,是江淮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,万商云集,人文荟萃。富绅们夜夜笙歌之余,大肆搜罗字画,天下文人蜂拥而至,有半在扬州之说。从小小的宁化来到这淮左名都,黄慎以他的作品赢得了市场和名气。首度旅居扬州12年,这是黄慎艺术生涯中最灿烂夺目的12年,据统计,这一时期他一共作画327幅,写诗143首,以画书诗三绝名噪大江南北,瘿瓢之名满天下
   
漂泊多年的游子回到故乡的怀抱,为了一家人的生计,黄慎出门卖画。母亲病逝后,他接到好友的邀约,来到厦门,准备渡海赴台。然而,不巧的是,黄慎在厦门遇到了准备回扬州奔丧的好友,就跟着他再度来到扬州。
   
此时,黄慎已是65岁的微驼老人。淮扬景致还是那么熟悉和亲切,一些旧雨新知,又开始聚在一起吟风弄月,诗酒唱和。两淮盐运史的宴席、文园诗社的中秋酒会,高朋满座,文人齐聚,黄慎吟诗泼墨,留下了许多佳作。此次旅居扬州,一晃就是六年。
   
两居扬州,黄慎的艺术成就在这里达到了顶峰。他和郑板桥、金农、罗聘、高翔、李鱓、汪士慎、李方膺等一帮情趣相投的朋友,在艺术史上被称为扬州八怪,黄慎是其中诗书画的全能高手。正如刘海粟先生说的,怪而不怪,艺传百代。他们落拓不羁,嬉笑怒骂,看似怪异的举止,其实正是人性的自然流露。更可贵的是,他们在艺术上表现出了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,师法自然,勇于创新,突破了文人画的雅俗标准,从根本上扭转了文人画逃避现实、脱离生活的陈腐习气,转向关心现实世情、注重民众生活,使中国画推陈出新,给中国近现代画吹去了一股清新的风,至今影响深远。一代宗师齐白石1919年在《老萍诗草》中写道:余在黄镜人处获观《黄瘿瓢画册》,始知余画犹过于形似,无超然之趣,决定从今大变。
   
再度回到故乡的黄慎,年事虽高,为了糊口还得卖画,同时也收了一些门徒。这个可爱的老头,喜欢把他刚刚完成的作品拿给别人观赏,一边拉着别人的手,一边喃喃自语似的说个不停,说着说着却忘了自己在说什么,便环顾左右问他的学徒:我刚才说什么了?他视力不大行了,但还能写小楷,画画的速度也很快,神助一般,如入化境。
    1763
年,宁化知县陈鼎搜集了黄慎诗作,删去了大约一半,将他的339首诗编为《蛟湖诗钞》四卷,为之作序,然后捐出个人的俸薪,刻印发行。1772年,这个常年漂泊的艺术大师最后还是悄然无声地死在了故乡,葬在宁化县城一座叫作茶园背的小山上。
   
现在,黄慎的塑像就矗立在宁化的街头,这个自号瘿瓢山人的艺术大师在故乡、在中国艺术史上获得了永恒。
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