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路漫——飘逸人生

知足知不足 有为有弗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路漫,自由作家,二十世纪70年代初出生于福州长乐(冰心故里),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、福建省电影家协会会员。散文作品《外婆的梅花湾》荣获2012年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一等奖。 散文专集《隐形的趐膀》于2011年11月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!

何为“福桔”  

2013-03-17 23:48:51|  分类: 随笔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福桔为福州市市果,福州盆地盛产柑桔,尤以桔子为最佳,且皮薄、色红、汁多、味甜,风味独特,称为福桔
何为“福桔” -     路漫 - 路漫——飘逸人生

福桔产地多分布闽江下游两岸。深秋初冬时节,闽江两岸层层绿树,枝头缀满红果,色彩斑斓绚丽,人们誉之为闽江桔子红。福桔皮、核、络都具有药效,制成的桔饼有化痰镇咳、温胃健脾的效用。福桔成熟期恰在岁末,福州风俗以见好,且音似,福州人认为福桔谐音福吉,喜欢购买福桔,讨个吉利,所以成为民间吉祥物和贺年赠品。

著名女作家冰心曾作一篇散文《小桔灯》,寄托了对家乡的思念之情,且广为流传,堪称佳作……
    
由于盛产桔子,福州古时常制桔灯,寓以吉利、高升之意。桔灯的制法是,在大颗福桔近蒂处平切,取出瓣肉,留下桔壳,用红丝线穿过桔壳堤挂,再用小钢丝扎成烛托放人灯中,插上小蜡烛,点燃后即成新颖别致、小巧玲珑的桔灯……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5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