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路漫——飘逸人生

知足知不足 有为有弗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路漫,自由作家,二十世纪70年代初出生于福州长乐(冰心故里),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、福建省电影家协会会员。散文作品《外婆的梅花湾》荣获2012年全国散文作家论坛征文大赛一等奖。 散文专集《隐形的趐膀》于2011年11月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!

读小人书的年代  

2010-12-13 06:28:59|  分类: 随笔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小人书对于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之前的人来说并不陌生,那种富有故事性的画面和简练的文字说明组成的儿童读物,是我孩提时代的精神乐园。
       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,到街边书摊前花二、三分钱租看小人书是那时孩子们的乐事。记忆中抹不去这样的画面:摆在街边的小人书书摊,迫不及待地坐在小板凳上一遍遍地翻看,一坐就是大半天。正是这些小人书,让我早早地接触了外面的世界,使我认识到真、善、美,乃至后来重温中外文学名著。因此,在儿童时代的小人书上,刻在记忆深处的人物形象及活动场景,至今还能如画般在脑海中呈现。
       记得刚刚上小学读书的时候,老师为了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,就用小人书来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,当时我也曾获得《雷锋的故事》《林海雪原》《三国演义》《平原游击队》《刘胡兰》等好几本小人书而乐了好几天。每次节日到来时,我们小伙伴几个玩得要好的就拿小人书当小礼品相互赠送。一旦有了小人书到手,就如获至宝。所以,在那个不开放的年代里,小人书伴随着我度过快乐的童年……
       如今,小人书早已隐退,也难觅它的“芳踪”。当年读小人书的乐趣,是今天的孩子难以体会到的。那种素净恬淡的黑白画面,那种不张扬却极传神的古典韵味,那种在方寸之中容纳偌大世界绘画艺术,似乎让我把那份儿时的记忆也拥在身边。

读小人书的年代 -     路漫 - 路漫——悦读人生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